糯米米奇团团子

已弃号,可关注同名微博

【盾铁】快乐王子

【百日盾铁活动文 9.6】

上一棒 @神奇的A君

下一棒 @Fanciszek

*黑体部分均来自王尔德《快乐王子》







城中屹立着一根圆形高柱,快乐王子的雕像站立在上面。他全身贴满金叶,宝玉镶成的眼睛纯洁晶莹,腰刀悬挂在身上,刀柄镶着一粒闪闪发亮的大红玉。

 

——《快乐王子》

 

一个很少有人知道的事实,Steve其实会读童话,在睡觉之前。那些华丽又温暖的文字有很好的助眠效果。

 

某一天,应该是纽约大战之后不久,他翻到了这一篇。它有一副很棒的插画,全运用的是细细的线条,活泼明亮的色块。一个金色小人神气活现地站在一根高高的圆柱上,周围是小小的尖尖的屋顶,在他头顶有一只小鸟在欢快地唱歌。

 

他情不自禁想到了钢铁侠。是的,他也有套闪亮的盔甲,眼睛也像宝石般明亮,可能也最喜欢呆在这样高高的地方。看他在纽约那幢又大又丑的建筑就知道了。

 

不过,Steve转念一想,可能在Tony Stark眼中,他才是那个穿着华丽的戏服走来走去的人,有着从上世纪带下来的过时的悲悯心。这么一想,那只小鸟看上去就更像Stark了,趾高气扬地扑棱着翅膀,故意在他头顶大声唱歌。

 

可是快乐王子看上去非常悲伤,小燕子感到很不安。“这里很冷哪,”他说,“不过,我还是陪你过一夜吧,做你的信使。”

 

“谢谢你,小燕子。”王子说。

 

于是,燕子从王子的剑上啄起那颗很大的红宝石,用嘴衔着它飞过了城市中栉比的屋顶。

 

这是第一次。他想。它毫不犹豫。或许它并不觉得剑柄上的红宝石有多么重要,或许它原本就认为这是一样华而不实的装饰品。它曾经爱过河中的一支芦苇哎。

 

天空破了一个洞,是最荒诞的梦中都不会有的那种。而那里面正有一枚核弹在安静地爆发。金红盔甲在几秒前抱着它冲了进去。他没有出来。

 

他真该为他几分钟前还对Tony的错误看法而道歉的。Steve想。他真的该。但他只是抬头再次看了一眼那个洞口,汗水刺痛了他的眼睛。

 

“关掉虫洞吧。”

 

他简短地命令。

 

令人惊讶的是,一个身影开始坠落。

 

战斗结束后他们真的去吃了烤肉。如果七十年后对美味的定义还没有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那么这顿烤肉一定是Steve吃过的最难吃的东西。但所有人都拼命地往胃里塞食物,因为肾上腺素或者其他的什么东西,他们需要做点什么。然后Steve抓住了正在厕所里翻江倒海地呕吐的男人。

 

“我的胃不太喜欢虫洞。”

 

他背靠在洗手台,漂亮的眼睛微微发红,棕发湿漉漉地黏在脸侧。谨慎地接过了Steve递来的纸巾,如此解释道。

 

哦,Steve改主意了,没有人比Tony Stark很符合快乐王子的形象了。他周身闪闪发光,眼睛像宝石。所有人都误以为他是纯金做的,但是,他明明有颗铅心不是吗?

 

“唉!我现在没有红宝石了,”王子说,“我只剩下一对眼睛了。它们是用珍稀的蓝宝石做成的,这两颗蓝宝石还是一千年以前从印度带过来的。请你取一颗下来给他送去吧。他会把它卖给珠宝商,换来的钱可以买食物和木柴,他就可以把他的剧本写完了。”

 

“亲爱的王子,”燕子说,“我不能这么做。”说着便哭起来了。

 

“燕子,燕子,小燕子,”王子说,“你就照我说的话去做吧。”

 

因此,燕子摘下了王子的一只眼睛,往学生住的阁楼飞去。

 

 

显然,城市不应该飞向天空。他认为21世纪的城市都应该好好学习这一点。就算是飞也不能是因为“你们拼命登高,最终坠落”——某个人工智能奇怪又充满恶趣味的隐喻。

 

显然,他们又把最后的事情交给了Tony. 要怎么保证这一大块泥巴不会越飞越高最终摧毁地球?“我有个办法,完成后我们可能会死。”是他听过最可靠的答案了。

 

他们拼尽全力疏散了所有人。Steve一只脚跨出救生舱,踩在即将化为粉末的科索维亚微微发烫的土地上。他瞪大眼睛,剧烈喘息,向远处眺望。空气干燥,脚下的土地突然极速下降,Steve凭借四倍的反应速度,才跳回了救生舱,没让自己跟着掉下去。

 

当他喘息未定地向下看去的时候,他看到了一块燃烧的灰烬。这个能把地球焚尽的东西正在高速下坠。Tony在这块灰烬的正下方,用他胸口的亮光穿透了地壳,将科索维亚巨大的土地劈开,然后庞大的雷神之力涌入地下,又将它分崩瓦解,变成碎片。

 

转瞬间这个致命的导弹分裂成无数片四散开来,金红盔甲躲过那些冲向水面的混凝土块,缓缓升起。Steve透过被灼热的阳光刺激出的泪水看他。

 

我们拼命登高,是的。但要是你足够努力,也许就不一定会坠落。

 

“我再陪你一个晚上吧,”燕子说,“可是我不能摘掉你的眼睛,那样你会完全失明的。”

 

“燕子,燕子,小燕子,”王子说,“你就照我说的话去做吧。”

 

于是他取下了王子的另一只眼睛,带着它快速朝下飞去。他一下子落在卖火柴小女孩身边,悄悄把宝石塞进了她的掌心。

 

他们打了一架,不是最开始的那个原因,是因为一个更操蛋的原因。Steve在瓦坎达, 他送去了一封信和一个手机。他不知道自己还能做什么。然后是灭霸,总是这样,更多的事情砸下来,落在上一次糟糕的结尾上。

 

他们失败了。

 

他以为自己失去了Tony,但幸好他们最后找到了他。飞船在复仇者基地降落,他朝那里闷头狂奔。

 

他其实早该这样。第一次聚餐后,他应该把他拽出那团乱糟糟的东西再用力搂紧他;在科索维亚满是细小尘埃的空气中,伴随着推进器重新响起的轰鸣声,他应该随便找个机会借着死里逃生的理由在高空大声告白;在金红盔甲每一次转头看向他的时候,他都应该吻他;在西伯利亚冷的要死的寒风里,他就应该扔了盾牌拿胸肌堵住掌心炮;在瓦坎达每一个潮湿的清晨和闷热的傍晚;在他妈的任何一个比现在早一点点的时候。

 

棕发男人看上去几乎破碎,在他手臂中虚弱地诉说着他的失去,Steve纠正他,是他们。然后是Pepper,他们紧紧相拥,因为差点失去彼此。是的,他知道,他们订婚了,铺天盖地的新闻。

 

那一瞬间的脆弱被迅速隐藏,钢铁侠重新回到了他们第一次见面时生硬、尖锐,讨人厌却字字诛心的角色中。他把反应堆扯下来拍给他,恶意地重复他每一个没有做到的承诺。

 

Tony说他是骗子,是的,他本来就是。

 

之后是漫长的五年。

 

钢铁侠退休,剩余复仇者继续维持世界安定,Steve有时候参加互助会,鼓励人们向前看。Pepper和Tony有了一个女孩,一个漂亮的小天使。在他为了那个能挽回一切的计划去找Tony时见到的。

 

Tony开始拒绝了,他的态度坚决。小女孩柔软的棕发搭在他手臂上,微微拳曲,她有双和他爸爸一样的眼睛。“这就是我的第二次机会”。

 

但Steve很清楚,他最终不会拒绝。

 

“我希望我们可以扭转一切,但前提是要保住我现在拥有的一切。要是能不那么玩命,就更好了。”

 

Tony如此说。他从后备箱拿出了Steve的盾牌,皱着眉头奇怪他的拒绝。

 

“为什么不?这是他为你做的。”

 

他讯问所有人是否都来了。然后同Steve一起走向大厅。

 

他擅自把这个当做一个新的开始,能做朋友的那种。但是,说真的,拯救世界的计划绝不会那么顺利。所以最后,是Tony打了那个响指。

 

他立在焦黑的土地上远远看着,几近脱力地跪下。寂静的战场上空飞扬着小小的灰烬,像是一只只黑色的鸟。它们飘散在众人的头顶,然后又纷纷扬扬地落下。随着尘埃散去,金红盔甲同废墟融为一体,世界恢复平静安和。

 

“我身上贴满了金叶,”王子说,“你把它一片片取下来,分给我的穷人;活着的人总认为金子会使他们快乐。”

 

燕子把金叶一片一片啄了下来,直到快乐王子看上去变得黯然失色,灰暗难看。他又把金叶一片一片拿去送给了穷人。小孩们的脸颊变得红润起来了,他们在大街上欢笑,做游戏。“我们现在有面包了!”他们大声喊叫着。

 

Steve终于明白,他从一开始就搞错了自己的定位。他不是市长不是参议员,不是那只小燕子,甚至都不是屹立在快乐王子脚下那个高高的圆台。他只是被他慷慨赠予的金叶拯救了的众多人之一,在雪花满天的街道上笑着跑闹,说“我们现在有面包了”。

 

他站在湖边目送着鲜花载着反应堆远去。他在想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关于Tony的心脏。他砸碎过一个,Tony给过他一个,然后他又送走一个。这个他仅仅只有一面之缘的东西,居然与他有这么多的联系。

 

如此相似。

 

雪花覆满了街道,在木制栅栏的表面形成一层光亮的冰壳。松软的白色盖上深绿的松针,在褐色的树皮下垂落一根根银色的冰凌。

 

他听从了Tony的建议,回到了过去,度过了美好的一生。

 

因为他知道结局,那幅图上画着呢,他当然知道。

 

上帝对一个天使说:“把城里两样最宝贵的东西给我拿来!”

 

天使便把铅心和死去的小燕子送到上帝面前。

“你们选得很对,”上帝说,“从此以后这只小燕子可以永远在我的乐园里唱歌,幸福王子可以永远在我的黄金城里赞美我。”

评论(11)

热度(208)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