糯米米奇团团子

已弃号,可关注同名微博

【华福/大侦探福尔摩斯】苦杏仁的味道是爱情

尽管窗外吹来的凉风使空气变得清新了一些,但熟悉的人仍旧能够闻到苦杏仁的气息中那种不幸爱情的温热余味。

 

——《霍乱时期的爱情》

 

*氰化物,苦杏仁味,有剧毒,常被用来自/杀

*主要人物死亡预警,应该没有太详细描写的自杀预警

*这是我想的双死,半夜写的,估计很糟糕。不过果然还是刀子更抚慰人心。下次我们虐侦探吧,大家国庆再见了(。)

 

 

 

 

 

白色的小药丸。

 

作为一名医生,再加上曾经咨询侦探助手的身份,我很熟悉这个东西。其貌不扬,却比可/卡/因还要致命,能带来美妙的迅速快捷的解脱,很多人没有选择前者就是选择了后者。

 

我曾经认为Holmes也是这类人。毕竟当我看着他的时候,我总是意识到所有人都在老去,但是Holmes不会。我能在人们眼角蔓延的细纹、逐渐加深的法令纹、缓慢地被赘肉挤压变形的身材中无一例外地找到岁月不可豁免地留下的痕迹。

 

但我的那位朋友仍然与众不同,你会发现他就像一个失误,一个上帝遗忘了的停顿。无论时间如何纂刻,将丑恶和不美覆盖其上,你仍能一眼看穿他孩童般清澈的灵魂。他是生命最鲜活的样子,而我,就如同被伦敦这座伟大不堪的城市汲取尽了生命力的所有人一样,自私地依靠着他的鲜活。

 

我无法想象当他的时间走到尽头,半闭着眼睛坐在壁炉旁,脚边还躺了一只老猫的样子。显然那会是我的模样,一个普通人,被衰老和自然进程夺去生命。而在我看来,Holmes的生命永远同热切和激情相联系,像是五分毒性的烈药、自损八百的谋略。他是最可能在一切到来之前,用药物结束自己的生命的人。

 

瞧瞧他对各类药品的耐受性比一般人强多了。那次在火车上,我的那位朋友在吉普赛女郎轻缓的歌声中停止了心跳,这实在是个富有诗意的死法。我气疯了也吓坏了,把那支Holmes自己制作的,我根本不清楚的浓度山羊肾上腺素对准他的胸口就扎了下去。然后他就像只出笼的猴子一样跳了起来,照样活泼好动。

 

我曾想让他往我的心脏上也扎一针。那大概是我结婚前的一段日子,那天冷极了,可我突然觉得很不好过。我躺了下去,解开扣子,一层一层扒开衣服,袒露出胸口。我把上了膛的左轮手枪放在我脑袋旁边,在Holmes的脚边呈“大”字形摊开四肢,胡言乱语。

 

“做个了解吧,亲爱的朋友。我们可别再这么拖下去了,你想怎么做都可以,我确信你能让任何人都发现不了的,侦探先生。地上太凉了,我可不想一直受冻。”

 

我闭上眼睛,整个人冻的麻木。我听见鞋底滑动的声音,我的脑袋左边有什么被拿了起来,然后我感到一个冰冷的东西碰到了我的嘴巴。

 

我猜测Holmes被我的举动吓坏了,他颤抖不已,应该连针管都拿不稳。大概过了十几分钟,我觉得我真的要被冻死了,于是整理好衣服,站了起来。我咳嗽了两声,既想揍他又深感无力。这一次机会也白白浪费了。

 

“佳尼特太太。我很抱歉,这里只是普通的诊所,不是能治疗情伤的地方。”

 

我苦恼地说。

 

我面前的这位夫人拿出手绢悲伤又多情地按了按眼角,语气激烈。

 

“您这么说可真是刻薄,难道医生您就没有什么伤心的情史过往吗?”

 

“我有一位妻子。”

 

不知怎么的,这话突然从我的嘴里冒了出来。

 

“不幸的是,她在两周前刚刚离我而去。作为一名医生,什么都做不了的感觉太糟了。”

 

“噢天哪,我很抱歉……”

 

佳尼特太太用手捂住了嘴巴,又有两行泪水从她的脸颊上滑了下来,她真是个多愁善感的人。

 

“我只希望她走的时候没有痛苦。”

 

“应该吧。至少他们什么都没发现。”

 

我恍惚地点头。

 

“您说什么?”

 

佳尼特太太抬起头,困惑地讯问。我没有回答,只是说。

 

“他死的时候一点声音也没有,您知道为什么吗?”

 

那位可怜的夫人大概是被我冷不丁的问话吓到了,但我没有注意,喃喃自语道。

 

“因为那儿有条瀑布。”

 

亲爱的朋友们,我这么说您应该明白了吧。我可以理解我的侦探的选择,但前提是那是他的选择,所以我想不到莱辛巴赫会是他的最终归宿。

 

我不能忍受的是平静,震耳欲聋的水流声背后掩饰的平静,伦敦这样鱼龙混杂的庞大城市,一个人的死亡就像是一颗石子投向瀑布的平静。

 

我完成了我的书。

 

白色的小药丸。无害的白色粉末,像是食盐或糖。我把它加进牛奶,喝了一口。口感平平无奇。死亡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激烈,与生命搏斗到最后一刻。显然不是,我的朋友说的多好,他已经完成了侦探生涯中最伟大的一举。

 

于是一切都颠倒过来,Holmes被大自然杀死,而我将成为那个用药物结束生命的人。

 

死亡踏着她宁静无声的脚步接近了我,寒气像一床柔软的羽被那样把我包住。我想起那一次,我也像这样躺在地上,等待寒冷将我全身的血液冻住。我想起那个不能称作吻的吻,因为我只尝到苦涩、冰冷和颤抖的滋味。

 

然而时隔多年,我知道我还是会因为这个没有成型的吻而崩溃。像是苦杏仁,奇特、浓厚,在舌尖留下恒久的烙印。它使我从此往后都含着火苗说话,一呼吸便灼热炙痛。

 

我想这也便是感情,在你腐烂的生命上开出艳丽的花,这也便是我们最终的样子。

 

黑暗像一个老朋友那样降临,我不再需要氧气,请你将它们全拿走。

 

 

 

 

评论(9)

热度(222)

  1.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