糯米米奇团团子

已弃号,可关注同名微博

【华福/大侦探福尔摩斯】冷静(15)

*是结局!

*后面有一点废话


——————————


15、

 

一阵敲门声打断了我享用早餐,我的女佣前去应门之后慌慌张张地跑来向我报告。

 

“有几位警探先生说想要见您。”

 

她的声音颤抖,显然被吓坏了。

 

我用餐巾擦了擦嘴巴,才走向门口。一共有四位人物,我熟悉的老朋友雷斯垂德也在其中,不过他显得很不自在。为首的那位很不客气地向我出示了证件。

 

“麦克弗逊探员,请多指教。”

 

“我猜您已经猜到我们来此的目的了吧。”

 

他直截了当地说。

 

我一头雾水,用眼神讯问雷斯垂德,想要得到什么信息,他却躲开了。

 

“怎么……怎么回事?”

 

我惊讶地问。

 

麦克弗逊轻蔑地哼了一声。

 

“前几天的一个谋杀案有很直接的证据证明与福尔摩斯先生有关,麻烦您告诉我们他的下落。”

 

我的脸色马上黑了下去。

 

“如果您说的是我的那位朋友的话,您应该清楚,他已经死了,这不是什么可以开玩笑的事。”

 

我硬邦邦地说。

 

“但是据我所知,你们没有找到尸体。而且,听说您前几天去往了贝克街,并且您的妻子也神秘失踪了。”

 

他略带得意地说。

 

“我想到贝克街叙旧是很正常的事。我的妻子回了娘家,而新婚夫妇吵架也是很正常的事。至于您说的第一点——”我很严肃地回答,“在葬礼几天后我们就找到了尸体,而因为不想再惊动大家,我们只是悄悄下葬了。”

 

那位麦克弗逊警探的脸色很不好看,但是他也迟钝地发现了疑点。

 

“你不能证明!”

 

他气急败坏地说。

 

“为了证明我那位死去的朋友的清白,你们大可去一探究竟!”

 

我严厉地说。

 

于是我在前面带路,带领他们来到了我的那位朋友的墓前。麦克弗逊警探立马大声指使两个小探员挖开土块,我一言不发地注视着他们毫不在意的破坏。

 

很快,棺木显露了出来,两个探员撬开封好的钉子,哆哆嗦嗦地掀开了一点棺盖,一股尸体腐烂的气味立即蔓延开来。在场的每个人都捂住了口鼻,那两个小探员更是踉跄着爬到一边呕吐了起来。麦克弗逊黑着脸上前一把拉开棺盖,里面躺着一具已经腐败得看不出原貌的尸体,但是体型、棕发以及身上的衣服都明显地昭示出他的身份。

 

麦克弗逊不可置信地后退一步,末了还想做点什么,比如把尸体拖出来研究,雷斯垂德拦住了他。

 

“您已经看清楚了,就请让我们的侦探先生安息吧!”

 

他大声而不容反驳地说。

 

我缓步走上前,在所有人的注视下小心翼翼地将棺盖盖上。

 

“谢谢你。”

 

我用只有我自己才能听到的声音对着里面说。然后转身,看着苏格兰场的探员们。

 

“希望你们是最后一次用这种空穴来风的事情打扰我的朋友的安眠!”

 

我说。

 

麦克弗逊气愤地看了我一眼,怒气冲冲地离开了。其他的人也陆陆续续跟着他走了。雷斯垂德走上来,帮我再一次将棺木入土,整理好一切。“代我向福尔摩斯先生问好。”他小声对我说。我感激地对他点了点头。雷斯垂德冲我微微致意,也离开了。

 

我拔掉墓碑两边的杂草,起身时,终于又只剩下我一人。我身后有一大片树林,枝叶摇晃摩擦,声音像有一群受惊的鸟兽穿过。空气里弥漫着叶子脱落后温暖的苦味。

 

“你还要在那里藏多久?”

 

我终于忍不住出声。

 

我的朋友尴尬地从灌木丛后走了出来,唔,这些长不高的木本植物完美地掩盖了他。我盯着我的朋友,他的脸色健康,动作协调,双眼炯炯有神,显然已经从那场可怕的伤势中恢复了过来。

 

我还记得我那天抱着他闯进麦考夫家里时,我的朋友几乎已经没有呼吸了。麦考夫罕见地显出了焦急的神色,他吩咐那个老管家将福尔摩斯带走,然后礼貌而坚决地拦住了想要跟上去的我,让我留在会客厅喝茶。我度过了人生中最难熬的四小时,直至麦考夫带信回来。

 

“他没事了。”短短几个词,让我终于松了一口气。那时我才感觉到饥饿,我已经一天一夜没吃过饭了,更别提我还抱着一个成年人跑了那么远的路。后来我回忆起来,我差不多吃了有四个人的饭量。

 

此刻我很高兴看见我的朋友恢复得这么好。他的眼睛红红的,我严重怀疑他刚才哭过,只因为我刚才演的那出戏中,我坚决地维护了“他”的清白。我觉得有一点难过,我到底平时对他有多不好才让他为这么一点小事而感动,同时我又为我的朋友这种动不动就哭的性子感到无奈。

 

“我要走了。我给你留了个礼物。”

 

他冷不丁地说。我被吓了一跳,下意识就问。

 

“你要去哪儿?”

 

“我不知道。”

 

福尔摩斯回答我。这个答案让我的心立马沉了下去,我的朋友从不对我隐瞒。因此“我不知道”的则意味着,他永远不会回来了,而如果福尔摩斯不想让我找到他,那么我也永远找不到他了。我的心里噎着一口气,既气愤又伤心。

 

“你可以不用离开的,福尔摩斯。”我怀报着一点希望说,“你的嫌疑已经解除了。只要再过一段时间,我们就可以给你安排一个新的身份……”

 

福尔摩斯轻轻地打断我。

 

“我不想躲起来,我也不会再用福尔摩斯这个名字了。”

 

“可是……”

 

“你太自私了,医生。”他悲伤又疲倦地说,“你为什么想要一切重现呢?用不了多久,你还是会厌烦我,你会说我打扰了你的家庭生活,你又会赶我走。”

 

他还没说完,我便对准他的脸一拳揍了上去,福尔摩斯轻而易举地躲开了,顺便借力卡住了我,但只一秒他就退开了——他这么多年一直在让着我。我想到。然后重新冲了上去,没用多久,我便如愿以偿地获得了一个流血的鼻子和几根疼痛的骨头。福尔摩斯仍然低着头,一副犯了错害怕的模样。我狠狠擦了一把血,把它们尽数抹在福尔摩斯的手掌上。他惊惧地看着我做这件事。

 

我掏出一把刀,用大拇指抵住刀尖。

 

“你一走我现在就可以杀了自己,猜猜看谁会是嫌疑犯?”

 

福尔摩斯闭上眼睛,嘴唇颤抖。

 

“可我已经死了。”他痛苦地说,“你在所有人面前证明了我的死亡。”

 

我盯着他。突然松了力气,刀刃掉落在地,发出清脆的响声。我清了清嗓子,把涌至喉头粘稠的血液咽下,才开始说话。

 

“我参军的时候,见过那些负责传递情报的人员。他们会在后槽牙里藏上毒药,一旦被抓住,就咬碎它,以免遭受痛苦的审讯。”我说,“如果你明白你是我的毒药就好了。我何尝不知道你是危险的,又何尝不知道伴随你的是多少麻烦与困难。但要是没有你,我只能在这世间日复一日的承受生不如死的刑罚。”

 

福尔摩斯低下头,他的声音嘶哑得可怕,我猜他准又是哭了。

 

“我一点儿都不想放过你,华生。”他抽了抽鼻子,“我本来应该死在莱辛巴赫的,但是我给你寄去了吸氧器。我本来应该死在沼泽里的,但是我们活着出来了。我多想为你而死啊,我想为你做别人做不到的事,我想让我的名字刻入你的骨缝,我想使你永远怀着强烈的感情想起我。现在,我只想离开。”

 

干枯的落叶沉重地坠向地面,碎成很多片。过了好久,我后退一步,给了我们彼此一个可供喘息的空间。

 

“你说你是来拯救我的。”我说,“可有时候我真觉得你就是从莱辛巴赫爬出来的幽灵,专程来折磨我的。”

 

“也许我就是呢。”

 

我的侦探竭力朝我挤了挤眼睛。

 

我们一前一后缓慢地走到了集市,在某一个地方,我停了下来,而福尔摩斯继续向前走,这是我们的道别方式。

 

人群无疑是最好的掩护。各色人等来去匆匆地穿过,各种情绪被落下,人们碰撞的肢体和摩擦的衣角形成一张密不透风的网,任何一个故事的发生在这里都像一颗石子投向奔腾的瀑布,痕迹瞬息被抹去。

 

我曾无数次在喧沸人群中注视着我的侦探离开。我的目光隐藏在人声浪潮中,穿过无数堆叠的人影追随着他。我万分熟悉他的背影、他轻快的步伐、他不合身的衣服,以及他四周的气息。我注视着他像是注视着自己肉体的延伸。尽管当面我总是对他很凶狠,但我总是怀着万般柔情注视着他离去的背影——我的那位朋友的身影逐渐在天边淡去——我知道福尔摩斯永不回头。

 

我转身朝反方向走去。我的诊所已经渐渐走上了正轨。梅丽仍然在生我的气,但她最近已经愿意回我的信件了,这是个好现象,我相信用不了多久我的妻子便会回到我的身边。到时候我必须得让她把那个笨手笨脚的女佣辞掉——她已经毁了我三双皮鞋了。

 

突然间,我一不小心撞上了一个人。他手上拿着的报纸和早餐全掉啦,我忙一边给他道歉,一边帮他捡起来。我无意瞥见报纸上某一栏用加粗的字体写着“最后一案”,这才想起来今天是我的故事发表的日子。我不由得多看了几眼,最后一行代表“终”的词语后面一个小小的问号猛然撞进我的眼中。

 

这个符号像一柄柔软的勾子刺进了我的心里。我刹那间明白了福尔摩斯所说的礼物是什么。他不会再用福尔摩斯的名字,而他给了我续写章节的机会。我们的故事在铅字中永不结束,我的侦探会在我笔下复活。这是福尔摩斯留给我的东西。

 

面前的人讶异地看着我,我抬手去抹脸,却摸到满手泪水。

 

“对不起。”

 

我听见自己嘶声说。

 

“我的朋友今天死了。”


end.





——————————————



一点碎碎念:

呼——这个故事终于写完了(虽然真的不长但是对我这个菜鸡来说已经很长辽),非常感谢每一个人的评论和鼓励,谢谢你们愿意看我这么粗糙的剧情和故事!谢谢谢谢!!(语死早出现,虽然不知道说什么但是真的很感谢你们)点名表扬@荒狼 和@絶版株式 哈哈哈哈爱你们!!还要谢谢我家宝贝@Jerry苏晴天 谢谢你愿意从教学楼到食堂再从食堂到寝室听我哔哔脑洞废话,不是你我肯定早就忘了我要写什么!

关于结局,他们俩经过最先的试探,以及之后的情感爆发,总算把事情说开了。于是最后医生和侦探都放下了,开始各自新的生活,算是很圆满了吧。(所以一点都不虐吧)

侦探和医生的故事,我永远讲不完。再次感谢你们愿意看我拙劣的文字。我们要一起撑到2021!



评论(41)

热度(179)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